close

松露玫瑰在我家第二十二週"千面女郎"主題:百變茄汁料理

那天  當松露阿計上刊這篇「吃飯」百變茄汁(醬)~茄汁香腸塔金。茄汁牛肉塔金。番茄豬腳湯

頓時炸翻一群眾多的松露迷  不僅炸料理  還兼炸敗鍋具

而我有把持住  沒有往鑄鐵塔金鍋那條路走去 

(其實是了解現實狀況  此款神兵利器暫時跟我的廚房還不能搭上線  唉~)

雖然沒有神兵利器  但用家裡這些相熟的老朋友 

例如:不鏽鋼厚底湯鍋、鑄鐵鍋   一樣可以煮的"嚇嚇叫" 

就按著順序來一道道上菜吧

首發‧‧茄汁牛肉(醃橄欖版)

先朝冰箱裡現有的牛肉塊下手  還有買來許久醃綠橄欖夾番茄的罐頭終於有被打開的一天了

材料預備備~牛肉、洋蔥、大蒜、番茄、醃橄欖、月桂葉、橄欖油、鹽、黑胡椒

準備的份量不多  所以用的鍋具是最小咖的WMF不鏽鋼厚底湯鍋(16cm)

先熱鍋  再加油  把牛肉表面煎焦香後起鍋備用

同鍋開始炒洋蔥&大蒜  炒香軟後  轉中火將切塊狀的番茄及月桂葉下鍋  至番茄出水

加入牛肉  加適量水(約莫醃過全部食材2cm高的水量) 

(**因為我用的鍋具無法像鑄鐵塔金鍋一樣  不加水就能利用塔金鍋原理  生出滿溢湯汁

但我跟自家鍋具、爐具已有基本默契  知道加多少的水  會讓水量保持的剛剛好 

所以水量要加多少  就只能供參考**)

大火煮滾後  加蓋轉小火  煮45分  加入醃橄欖  嚐味&調味  再煮5~10分即可

130308 茄汁牛肉with醃橄欖(byWMF鍋)

成品出爐  雖然照片的白平衡有些失真  但實際也真的是偏橘黃色多些

應該是自家產沒那麼"豔紅"的大番茄所呈現的自然原色吧

除了食材本身的天然好味外  醃橄欖還為這一盤帶來一股異國風味

這一晚  我們拿它搭白飯吃  覺得有些小可惜  應該弄個couscous來搭配才對

隔天早上  心裡對於昨晚只拿茄汁牛肉(醃橄欖版)來搭白飯的小遺憾一直有些介意

於是"天馬"又再度出現帶著我要來"行空"了

墨西哥麵包用刀子不切到底畫出"ㄇ"字型  然後像開蓋一般掀開它

把麵包內較柔軟的部份稍微壓扁  再裝進適量冰箱裡吃剩的茄汁牛肉(醃橄欖版)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  150度10分鐘  就心急的等吃實驗成品

130309 茄汁牛肉之麵包盒子

成品出爐~

哇哈哈  哇哈哈  忍不住想大力的拍手叫好

這樣的味道組合就對了嘛 

微酸的異國風味  稍微被湯汁浸濕的麵包  還有口感剛好的肉塊 

好吃到讓我想馬上再來一份 

..........

二發‧‧茄汁牛肉(亞式風味版)

阿計有說"做成亞式風味,省略橄欖,加入3~4大匙醬油,

煮成的茄汁牛肉對適量熱水,加入麵,就是香噴噴的茄汁牛肉麵。"

就這麼簡單  那怎麼能不試試 

﹝雖然冰箱裡的醃橄欖版還剩下一些些  但興頭來了就是擋不住  先往下一款試做去﹞

步驟咧  拜託  不用讓我複製貼上  傷大家眼力再看一次吧

就跟上一道一樣的步驟作法  只是最後5~10分鐘要加的東西改成"醬油"即可

130310 亞式風味茄汁牛肉

就是這一碗  就是這一碗  作法簡單到不可思議的這碗茄汁牛肉麵

讓我有"嘿~我也會煮牛肉麵"的自豪感 

雖然不是牛肉麵達人  但在自己心目中  它已經是NO.1的牛肉麵

濃郁但不膩口的湯汁  軟嫩入味的牛肉  酸甜鹹香皆剛好的滋味

簡單燙個麵  淋上茄汁牛肉  撒點蔥花  

接下來的動作除了安靜專心吃麵外  懷疑當時還有其他事能吸引我

問英雄的反應? 拜託~才拍完照  他已經吃掉半碗 

等我開始品嚐並想讚美自己時  他已經完食  這樣還需多言嗎? 

PS. 已經習慣如果是這樣一人一份的食物   一定先把他那份擺在他面前

      然後請他先行開動  我要替我那碗拍一下照先

..........

三發‧‧茄汁香腸鍋

想要換用香腸來玩玩茄汁料理  不過不論是中式或西式香腸  手邊都沒庫存

女兒賊第一個念頭就是"問娘家"  喔耶~  剛好有舅舅做的美味台式香腸

知道阿計的原食譜不是用台式香腸來煮  但試試又何妨

不好意思  跟首發的茄汁牛肉(醃橄欖版)同樣的步驟  就不複製貼上了

不一樣的步驟咧  啊不就把煎牛肉改成煎香腸 

還有因為我用的台式香腸是屬於"矮肥短"身材 

它也沒辦法彎腰給我們看  所以不需先串起來去煎 

鍋具改成很小咖的STAUB鑄鐵鍋 

烹調方式改成煮滾後加蓋送入預熱好的烤箱180度煮1小時

PS1. 鍋子多小咖  忘了幫它量一下尺寸  應該是不超過16cm for 6根台式香腸

PS2. 因為是用鑄鐵鍋且又是用烤箱烹調  水份一定不會跑掉很多 

        所以水量僅用醃過食材1公分的份量 

PS3. 都是習慣晚餐後或煮晚餐時同時備料玩遊戲  這一鍋鍋料理都不是當天要吃的

        這次也不例外  所以我把加醃橄欖跟調味的動作留到要熱來吃的時候才來做

130317 茄汁香腸搭高湯毛豆炊飯

擔心醃橄欖的風味又跟白飯不搭  這次特地改煮高湯毛豆炊飯來配

結果嘛  是能吃  也不難吃  但不夠有特色  也不夠好吃

猜想應該是這樣的材料跟台式香腸沒有很合拍吧

不過還有另一個好玩的結果  這樣煮出來的台式香腸  表面看似沒有啥不同

實際上已經是用湯匙就可輕易切塊的軟嫩口感  吃起來還挺有趣的

當然好加在  香腸的味道仍維持著  若是口感軟嫩但無味  吃起來應該很可怕吧

..........

四發‧‧茄汁雞腿

玩過這幾道的茄汁料理後  時間最省的是哪道

答案就是這道茄汁雞腿  雞腿是購自Costco已經處理好三支一包分裝好的棒棒腿

所有步驟一樣  只是烹調的時間僅需要30分鐘  馬上煮馬上吃

130316 茄汁雞腿搭義大利寬扁麵

雞腿要配啥吃  來西式一點的吧  

義大利寬扁麵煮熟後裝盤  直接加上茄汁雞腿

又是一道懶婦家庭式簡餐  相信有雞腿在  英雄就會覺得是不錯的一餐

最喜歡他說"這麼好  有雞腿吃喔!?"  真是好可愛啊~

忘了說滋味  該怎麼說咧  短短1~3個星期這樣吃下來 

已經覺得這樣的風味出現在自家餐桌  是再正常不過的居家味道囉

..........

五發‧‧番茄豬腳湯

回娘家拿香腸那天  特地拜託媽媽  如果最近有去菜市場買豬肉

麻煩請幫忙多帶一隻不含腿庫部位的豬腳(for番茄豬腳湯)及一隻豬尾巴(for紅酒燉牛肉)

因為我自己沒有相熟的豬肉攤  更不知道怎麼挑選豬腳  只好麻煩媽媽

那天  開心拎著豬腳及豬尾巴回家  想說都得要經過一番處理  乾脆一次做到好

請謹記也乖乖跟著做阿計交代的以下步驟  好好的先處理豬腳及豬尾巴

"豬腳先以冷水入鍋汆湯,再入烤箱烘烤,整套做法請參考請以冷水入鍋汆燙肉"

接著就是專屬於番茄豬腳湯的步驟

"同樣比例的材料,只是多了辣椒、青蔥和醬油,加入2公升清水,以大湯鍋煮2小時"

130317 番茄豬腳

這就是我那鍋前一晚煮了2小時熄火不開蓋放到隔天早上準備放進冰箱先儲存的番茄豬腳湯

頭一次煮豬腳  不好好在吃法上發揮怎麼像我咧

《第一吃~番茄豬腳麵線》

130320 番茄豬腳麵線

因為是腦中第一個出現的菜色  所以實在捨不得不把它做出來 

可以笑我俗  但我一定會囂張的說  俗就俗  至少我有得吃  還吃到心花怒放

試吃結果~只能說這番茄豬腳麵線也實在是太對我的胃口了

應該是:1. 番茄湯底清爽不膩 

            2. 豬腳經過"「冷水入鍋」汆燙"及"送入烤箱將油脂烤出" 兩個重要步驟處理過

以上兩大原因的功勞  

小可惜的是  對於不吃甚至算是怕吃肥肉的英雄來說  這樣的豬腳還是算肥了些

但看他很捧場吃完這碗番茄豬腳麵線的表現  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第二吃~番茄豬腳飯》

130323 番茄豬腳飯

搭麵線好吃  相信搭飯吃也不賴

簡單煮個糙米飯  這樣一盤就能輕鬆飽餐一頓 

PS.當然啦~再多盤炒青菜一起吃會更棒

《第三吃~即使只剩下不到一人份的湯汁跟肉肉也別浪費》

130324 番茄豬腳焗烤飯

130324 茄汁香腸(醃橄欖)焗烤飯

除了我本人之外  應該沒人可以辨識出上面這兩盤是啥東東

其實它們是我這個不愛浪費兼愛省力的煮婦懶人料理

烤盤兩只  分別裝入適量米飯  各自淋上那剩下不多的茄汁牛肉(醃橄欖版)及番茄豬腳

再打顆蛋  撒點焗烤起司絲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 

150度烤15~20分鐘  烤到蛋白有熟且表面金黃即可

一人發一支湯匙  就可以開動  對我來講兩款都很好吃

但對於英雄來說  番茄豬腳焗飯還是比醃橄欖茄汁牛肉焗烤飯合味多

只是豬腳焗飯裡難免有些碎骨頭  吃的時候得小心些 

別一昧的大口吃  會傷到牙或哽到的 

...........

六發‧‧茄汁漢堡排

最後這一發  是自己動的歪腦筋  請出冷凍庫裡的漢堡排亮相

即使是漢堡排也一樣得把表面煎過才能一起燉煮 

130409 茄汁漢堡排-01

130409 茄汁漢堡排-02

看得出來兩塊漢堡排長得不太一樣

第一塊是人家送的純牛肉漢堡排  老實說  一樣的煮法之下  它稍嫌乾柴了些

第二塊是我自己做的牛豬各半漢堡排  口感上比純牛肉款來的柔嫩多汁些

論滋味嘛  我覺得漢堡排跟茄汁料理煮法挺合拍的  湯汁讓漢堡排吃起來有清爽感 

而絞肉該有的風味跟口感也不會被茄汁蓋過去   小成功的新嚐試

相較於其他款  茄汁漢堡排更容易剩下一些沒肉肉的湯料

勤儉持家如煮婦我  還是要想辦法把它們吃光光 

130410 漢堡排湯汁拌飯焗烤

130410 漢堡排湯汁拌飯焗烤-02

依舊是差不多的老把戲  冰箱取出的隔夜飯放進耐熱玻璃保鮮盒

將剩餘的茄汁含湯料全部淋在飯上  想要豐盛點就撒點焗烤起司絲

鋁箔紙封好  送進預熱好的烤箱  150度烤30分鐘 

最後10分鐘  要把鋁箔紙拿掉  讓表面上色

然後  然後就可以吃了...

..........

就這樣  每一道的茄汁料理  都被我們吃乾又抹淨  連湯汁都不留

吃的開心  玩的更開心  真是讓我過足癮的一系列料理

也讓我那些"最小咖"不常被用到的鍋具們  充分的被使用到

茄汁系列料理就這樣結束?

不  不  不  還有一道精彩的「吃飯」塔金料理。茄汁牛腩在後面等著 

不過也要跟阿計一樣  把這一道放到獨立的一篇來寫

百變茄汁料理 第二十二週上菜完畢

松露玫瑰在我家 咱們下週見

參考食譜 ~ 「吃飯」百變茄汁(醬)~茄汁香腸塔金。茄汁牛肉塔金。番茄豬腳湯

                「吃飯」塔金料理。茄汁牛腩

                「松露機器人」不同鍋具的茄汁牛腩做法

                「松露機器人」請以冷水入鍋汆燙肉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