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讀書日--

130420 星期六讀書日--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打破愛的迷思

......(略)

迷思一:養育孩子是犧牲奉獻?

......(略)

     因此,有智慧的媽媽應該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和孩子一起成長。除了陪著孩子探索學

習,也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培養興趣,等到孩子愈來愈大,媽媽愈來愈有自己的空間和

時間,也許之前培養的興趣,就可以變成自己的專長和生活的寄託。

迷思二:我這麼愛你,你就必須聽我的?

     按照常理,媽媽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最多,應該最了解自己的小孩,但為何有那麼多小

孩〈尤其青少年〉覺得媽媽很囉嗦,甚至覺得媽媽不了解他?我想,那是因為媽媽常常

陷入一種迷失,以為她那麼愛小孩,處處為孩子著想,孩子就應該聽她的。不知不覺,

媽媽給出的愛就變質為一種「愛的操控」,反而讓孩子極力想掙脫這種愛的綑綁,覺得

逃離家庭才能得到自由。心理學家羅嘉仕曾說:「以瞭解的方式去傾聽對方,才能產生

真正的溝通。」也就是媽媽不能老是以你愛孩子,孩子就必須聽你的,或者以為自己

為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一定都是對的。真正的愛,應該是瞭解孩子的需要。

......(略)

迷思三:孩子的表現,是你的成就?

     不管是傳統,還是現代,絕大部分的父母都把孩子當做自家生產的「品牌」,孩子的

表現,似乎關乎父母的聲譽和面子。作為一個母親,不可否認有時孩子的表現,的確是

我們的榮耀。但孩子這一生並不是為了成為父母的獎牌,或為了父母臉上的光輝而存在。

滿足父母的需要,並不是孩子的責任。

     換句話說,孩子並不是我們的面子,也不是我們的獎牌和光環。孩子,是他自己。

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P.58~61

..........

For我自己~

相較之下,我的父母很少會刻意把我們三個孩子當成他們的獎牌或光環。

反而是認識的另一位長輩,總是愛拿她的女兒跟我比較,從小到大,我身

上大概已經被貼上超過100個"敗"了,說不在意是騙人的,不過隨著年紀

的增長,當然我也漸漸學會釋懷,因為勝再多或敗再多又如何咧!?

只是沒想到這樣的執著,在長輩經歷過幾次病痛的生死關頭,且腦袋也不

甚清楚後,竟然仍牢牢的掛在她腦中;她問我妹妹:「妳姐姐懷孕了嗎?」

妹回:「懷孕了。」長輩沉默了一會兒;再問:「男的還是女的?」妹回

:「男的。」又更長的一段時間沉默且不再發問;聽完妹妹轉述的這段對

話,讓我不禁反問:「她是要比較的意思嗎?」,媽媽跟妹妹都點了點頭

,我承認我有傻眼了一會兒,我跟她女兒都已經嫁做人婦,做長輩的自己

也因為身體的病痛並不是輕鬆的活著,竟然還牢牢惦記著要在她女兒身上

多加幾個"勝"或是在我身上多加幾個"敗",這些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

130420 星期六讀書日--最長的辭職信

     「阿翔,談談你心裡那個受傷的小孩,好嗎?」

     「大約五歲吧,因為家裡又忙又窮,爸媽沒辦法照顧我,只好把我寄宿在外

地的托兒所。每逢星期天即將離家的晚上,我就開始嚎啕大哭。不管怎麼哭,最

後都得乖乖的走。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我就這樣住在異地,孤伶伶的,很沒

安全感。長大後,我變得很會壓抑自己... ...

     「我發現自己活在某個框框裡,符合父母的期望一直往上爬... ...」末了,阿

翔重重拋下一句:「那不是我,我好累!」我的心隱隱作痛,張開嘴巴,還來不

及開口,耳邊就聽到阿翔說:「我覺得我需要革命,對我自己 ,還有我的家庭。

我突然發現過去父母做的決定、說的話不見得是對的。」

最長的辭職信》P.210~211

..........

For我自己~

我能體會這樣的壓抑感,但是我沒有真正的起而革命過,

是沒有足夠勇氣亦或是從沒有在"一瞬間"體認到自己真正

想要的是什麼,進而努力去爭取它!?現在的我不太需要

太執著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我喜歡現在的生活方式及

步調,也覺得生活是快樂的;那天看朋友在臉書上說的一

段話:"如果你現在很好,你也覺得未來很好,那就不必數

落你的過去來證明你的新選擇有多好!真相在人心裡面。

希望我們照鏡子時都敢看自己眼睛。《From Asu Kyoto》"

我才發覺以前那個不那麼快樂的我、會對自己數落以前總

總不愉快的我,早已經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了,這應該算是

一項令人會心一笑的發現吧。

與大家分享我的--星期六讀書日筆記。

*

不只是響應  更是一種分享

松露玫瑰的星期六讀書日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