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讀書日--

130413 星期六讀書日--媽媽的讀心術

      買一把種子,觀察種子如何長大。正好可以往內探索自己,並和孩子的成長相互映照。以我自

己孵育幼苗的心得,有幾個寶貴的收穫:

      1.不要太早認定孩子一定要長出什麼樣子,就像觀察一顆你從未見過的種子一樣,保有一種未

知的期待,和驚喜。

      2.有耐心,才看得到各種階段的變化。每顆種子冒出新芽的時間,都不一樣。它有自己的速

度。

      3.種子的枝芽,總是向著陽光往上伸長。生命的力量,要不斷的往上。記得眼睛要向著陽光,

只要孩子有一絲絲進步,就要用力為他鼓掌。

      4.每顆植物,都有自己獨特的身姿。生命有獨特性,但絕對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你應該教養

出獨特,有自己風格的小孩,而不是完美的小孩。

      5.維也納傑出生物學家勞伍‧法朗塞說,「植物會有自己的意圖,會往它們想去的地方延伸,

找到它們想要的,其神秘奇妙不亞於任何傳奇故事。」 孩子也一樣,年幼的時候,給予多元的刺

激,多帶他們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孩子會累積自己的能量,時間一到,就會啟動內在的趨力,長

出自己的喜好和興趣。

      6.很奇怪,有時明明投注很多的關愛,施肥,澆水,控制室溫,保持通風,有些植物還是垂頭

喪氣,好像抗議我照顧不得當。因 「愛」 伴隨而來的失落、傷心、甚至不解與生氣,是生命的常

態。別忘了為自己的情緒找出口,或試著對孩子流露你的心情,坦白你的喜怒哀樂。

      7.有些植物超有韌性,生命力很強,不需要太過關照就長得生氣盎然;有些植物則體弱多病,

需要更多疼惜才能繼續成長。

      8.別因為孩子長得好,比較獨立,就不小心忽略他;更別因孩子弱不禁風,就特別溺愛他,寵

壞他。愛的分寸,很難拿捏。訂定公平的家規,避免孩子吃醋或抗議,才是良策。

      9.生命的成長,有一定的時序和節奏,到了屬於自己的季節才會開花。時機未到,或者孩子對

你施予的東西根本沒有興趣,即便你成天猛盯,添加各種大補丸和維他命,也是徒勞無功。

    10.植物能感受外在環境的波動,以及人內在的情緒。孩子的心,很敏銳,有開心的媽媽,才有

開心的小孩。把自己照顧好,孩子才會長得更好。

媽媽的讀心術:一個創意教師的教養旅程》P.115~116

-----------

我的媽媽~

到現在我已經30多歲,即將自己也要當媽媽,

對於媽媽與我的一切一切,回頭看看想想,

其實妳一直就是對我採取"任我恣意成長"的教養方式,對嗎?

我的爸爸~

從懂事以來,一直覺得你在我身上有所投射;甚至可以說對我們

三姐弟的身上一直都有希望某種非常具體的投射,很可惜,即使

是這麼想要得到你絕大多數認同的我,依舊無法完美演繹出你想

要我們當的那種人,這是我直到前幾年都還這麼深信不疑的自我

判斷;而自從離開跟爸爸一起的家,進入與另一個男人共組的家

庭後,我彷彿是脫韁野馬以勇者無畏的姿態過著我想要的生活;

而往前仔細看著你看著我的樣子才發現,你很認同這樣非常自己

的我,即使表面上仍沒有清楚的表態,這實在是令人不感置信的

大發現,但謝謝你,老爸,有你在真好。

與大家分享我的--星期六讀書日筆記。

*

不只是響應  更是一種分享

松露玫瑰的星期六讀書日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