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

130406 星期六讀書日--老祖母的家傳食譜

      與外婆不同的是,母親是個自由自在的人,也是個不太喜愛下

廚的人。我對於烹飪的興趣結果是隔代遺傳。但世上的每個人幾乎

都需要來自母親親手烹飪的某幾樣菜餚,並非因為身為母親的女性

都必得成為烹飪專家,而是親嚐母親煮的菜,原來會有種被愛的幸

福感,這也同時是追尋童年記憶中那專屬於媽媽味道的方法之一。

      我始終相信,即使對於烹飪不擅長的女性,都會為了愛家人而

學習摸索幾樣力所能及的菜餚;無論是多麼簡單甚至沒太多特色都

行,停在孩子記憶中的味道,會因為愛而加強,因為我們會記得品

嚐這菜餚時所發生的事情、被菜餚的滋味感動的心境,還有,母親

深切期盼孩子將菜餚放入口中後,所發出讚嘆感心的語句與幸福的

表情。

老祖母的家傳食譜:收藏十三國的家常食滋味,來自食物的鄉愁是心頭最入味的美饌》P.13

----------

關於媽媽~

自從有了屬於我跟英雄的家後,當然也有了我的專屬廚房,

每當我把自己的信心之作拿回娘家跟家人一起分享時,媽媽

會說:以前她也愛這樣在食物上玩花樣,無奈三個兒女都長

得像大樹一般高壯,實在不宜再過度餵食,所以漸漸的也沒

那麼愛在食物上搞花樣了。每次聽到她這麼說,總覺得有些

對不住媽媽;雖然現在已經沒有跟媽媽住在一起,但很幸福

的我幾乎每天都還是可以吃到媽媽煮的飯或是準備的水果,

謝謝媽媽。

關於奶奶~

小時候鄉下的家住著爺爺奶奶,爸媽說當時的我們一家三口

是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的,所以我跟奶奶感情很好,也總覺

得我就是奶奶最疼的那個孫子,後來爸媽帶著我搬了出來,

孝順的爸爸總是每個週末都帶我們回鄉下玩;那時廚房裡有

個大灶,如果當天有用到灶,我就會竊喜且期待著,尤其是

當廚房地上有一堆小番薯在的時候,晚餐開動前奶奶會將已

經使用完畢的柴火灰燼撥到一旁,丟進幾個小番薯,再用仍

有熱度的柴火灰燼覆蓋在番薯上,等吃飽飯要回家前,再將

這些已經悶熟的番薯挖出來清乾淨讓我們三個小孩開心的帶

上車;其實那小小顆的紫皮白肉小番薯並不太甜,但有濃濃

的炭香味還有奶奶的笑容在裡面,總是讓我覺得沒有其他烤

番薯能比這個更美味;想跟天上的奶奶說一聲:阿嬤,我今

天有想起妳喔。

與大家分享我的--星期六讀書日筆記。

*

不只是響應  更是一種分享

松露玫瑰的星期六讀書日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