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

130427 星期六讀書日--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

         你曉得,我公婆、外子的朋友、伯叔姑姨和表親,還有其他一竿子的親戚,都期待我們的孩子

像法國孩子那樣吃食,而法國小孩不挑食,舉凡水果沙拉到鵝肝醬,菠菜到臭薰薰的藍黴乳酪一概都

吃。他們吃大多數的北美小孩〈以及他們當中的一些爸媽〉想都沒想過要吃的東西,譬如南歐刺菜薊 

〈別擔心,我以前也沒聽說過有這種東西〉。他們也經常吃我們大多數當爸媽的都希望孩子肯吃的東

西,像是沙拉。我也見過我的法國姪兒姪女看到小蘿蔔像看到爆米花一樣開心。我見過三歲大的娃兒

大啖各種海鮮,還有尚未長牙的寶寶小口啜著所有食物,從貝夏美白醬到蔬菜清湯。有時孩子則偏好

奇特風味:迪迪會歡喜地吃下牛舌,小法柏伊最愛的食物是油醋碎肉凍,或克萊兒,她每天都要嚼一

小瓣洛克福藍紋乳酪,而且顯然吃得津津有味。

         而今,某種偏好異國食物的基因使然,法國小孩也不這麼吃了。一如世上所有的孩子,他們最

愛的食物包括義大利麵、洋芋片、炸雞和巧克力。但是這些不是他們經常吃的東西。就像聽起來的那

麼不可思議,法國小孩愛吃各種食物,他們吃的東西大多數都很健康。沒錯,你可以找到某些討厭吃

特定食物〈譬如說,白花椰菜,而我老公就是一例〉的法國小孩,但這樣的小孩並不多見。可是大體

上而言,法國小孩吃任何擺在他們面前的東西。他們爽快地吃,高興地吃,來者不拒,令一般北美人

不解。而且人人都認為這是常態──包括小孩子在內。

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P.30

..........

For為人父母的親朋好友同學們~

有的希望孩子吃得好、吃得健康;有的只要孩子願意多吃點就很開心;尤其是新手爸媽們更是對於孩

子們的"吃"很在乎;而我身邊聽過孩子最容易餵養的例子是媽媽及婆婆,而主人翁們當然就是惡女家

三姐弟及英雄家三姐弟。媽媽說,我們這三個孩子出生後,他們更得勤於工作以求能有足夠的收入來

養活一家子,而孩子們不珍惜吃或是不吃東西對他們來說實在是難以忍受,媽媽說每次吃飯時,我們

三個就排排坐,而她就快速的一湯匙餵過一湯匙,因為她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哄孩子吃,有人不想吃?

很簡單,那就是拉倒,直接收掉,多餓你一餐,看下下次還吃不吃,所以媽媽也很難看慣,一些大人

捧著碗飯追著孩子哄吃;而英雄家三姐弟相較下等級又更高了,一屋子乖孩子,叫吃飯就吃飯,下課

就自己寫功課,讓辛苦養家的英雄爸媽不需花啥時間在"管教"孩子上,因為他們不用特別教就已經很

乖了,婆婆說:每次看到某某家的孩子,因為不給買東西就躺在地上滾且大聲哭鬧著,她就覺得受不

了,很想替某某巴他的孩子幾下,可見她有多麼的不喜歡孩子這樣無理取鬧。

現在惡女媽已經當奶奶了,本想說她在這一點上會心軟,沒想到她依舊維持著風格,對於孩子的吃不

哄不寵不縱容,實在是個很有原則的阿嬤;等到我們的許阿海出生,婆婆也當奶奶了,萬一阿海是個

對於吃不那麼容易教的孩子,不知道婆婆這個新手阿嬤會用怎樣的原則態度來對待他咧?這個就讓我

們繼續...看下去。

與大家分享我的--星期六讀書日筆記。

*

不只是響應  更是一種分享

松露玫瑰的星期六讀書日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