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露玫瑰在我家第十八週"青菜在這裡"主題:無敵青菜吃 PART I

每次看著松露阿計的青菜吃  都覺得怎麼人家連煮青菜  看起來都這麼美味

自己就想著也該來練練自己的炒青菜實力  且應該選擇當季、自家有產且盛產的食材先來下手~荷蘭豆

首先參考這篇「吃飯」簡單滋味多。炒青花菜  然後記住密訣

一‧蔬菜洗乾淨瀝乾入鍋, 持續大火不斷翻炒  加一點點水, 用灑的,

      鍋鏟不要停or直接甩鍋  鹽和胡椒調味, 灑一點糖

二‧柳橙皮和少許柳橙汁, 熄火攪拌 or 其他柑橘類的皮屑及果汁

130224 蒜苗炒荷蘭豆

130303 炒荷蘭豆(密訣)

130317 荷蘭豆炒蘑菇with金桔

一開始因為柑橘類ex.檸檬、柳橙、金桔  並不是冰箱內的常備食材

所以第一次炒荷蘭豆時  只使用了大火、撒點水、加糖三個小密訣 

嚐過成品後  開心  因為炒出以往所沒有的爽脆口感及適當的甜味表現

第二次我加了檸檬汁  ps.還是懶得刮檸檬皮屑  但成品的滋味證明 

多了這一點柑橘類果汁  炒青菜的風味活了起來  跟甜味更是相得亦彰

第三次剛好有家中現採的金桔  於是挑了幾顆  先擠出汁  再去掉果肉跟籽

再將好吃的果皮切條與荷蘭豆一起炒  起鍋前再淋上一些金桔汁 

成果~加了金桔皮的炒荷蘭豆  可說是"色、香、味"皆俱全 

這些小密訣讓我對炒青菜開始有了興趣

不然  一向都不愛自己"炒"青菜  只因為成品皆滿足不了自己的嘴巴  於是乾脆不做

..........

之前做第十一周的波特菇堡特輯時  在好市多買了一大盒的波特菇

在做完波特菇漢堡&鮭魚波特菇堡後  覺得想換個吃法

於是仿傚這篇「吃飯」麵包隨意吃-090815裡的炒波特菇

"波特菇切一切,越大片越有口感大蒜橄欖油中火把菇菇炒乾

不要太早加鹽巴,菇菇會生水,起鍋前調味再灑上喜歡的香草。"

130314 炒波特菇

就說我的炒功能力差  這一盤炒波特菇  不論是樣子或是味道都稱不上個好

雖然英雄跟我還是乖乖把它吃光光了  但嘴巴是沒被滿足到的

因為近期沒有再購入波特菇  即使一直納悶著  是煸不夠久還是菇不夠新鮮

怎麼這炒波特菇的口感跟味道都不好咧? 

下次一定要把當天買回來的波特菇  新鮮切大塊下鍋乾煸至乾  再挑戰一次

..........

看過許多篇阿計在處理一些不易或不好硬炒到熟的蔬菜類時

常會利用微波爐"叮"一下  再下鍋少油炒一下  就可以達到熟度剛好且保持應有的口感

我們家沒有微波爐  但我知道我的炒青菜極需要這樣的"叮"一下才能次次都保有脆感

想了又想  最後決定回到阿計說的"大火及撒點水"這個關鍵點上

自己變通出的辦法是先少油中火炒爆香料  再下不易熟的蔬菜稍微拌炒 

然後加點水  改大火加蓋  計時2~3分  視水量、蔬菜的尺寸及易熟度來調整

開蓋加調味(此時鍋內的水份應該已經幾乎全消失)  再拌炒兩下 

成果很不錯  這是我目前成功率最高的炒青菜方式

130419 清炒芥藍菜花and油菜花

這是其中某一次的清炒芥藍菜花及油菜花

蔬菜仍保持鮮綠色  沒有過度烹飪而變黃  而且仍保持應有的口感

這樣的蔬菜有著適量的油份包裹著  即使沒跟肉肉一起炒  一樣有好滋味

我們都很喜歡

..........

前陣子趁著現在自己尚可活動自如且有體力  約了好朋友們來家吃頓飯

自己準備的菜色則偏向簡單好準備  因為如果我把自己弄的太累

朋友們一定會又擔心又不好意思的  為了自己更為了賓主盡歡   這點我得自己先知道

因為主菜是味道濃郁且肉大塊的茄汁牛腩  故其他的配菜均採較清爽的口味  以求能平衡整桌菜的味道 

想利用自家已有的食材庫存來備菜  就這麼巧讓我看到了這道菜辣味玉米

哈~玉米罐頭、洋蔥、辣椒、巴西利  手邊都有  那最後一道配菜就決定是它了

130419 辣味玉米

跟阿計說的一樣  怎麼炒應該不需再多做著墨

唯一自己再多做的一層處理  是將罐頭玉米先泡過開水瀝乾後才使用(阿基師教的)

這樣可以降低令人不愛的罐頭味

本來還擔心這樣一道算是較普通的菜色會不太受青睞

結果證明自己想太多  愛吃玉米粒的人遠比愛吃玉米的人 

炒了一罐半玉米+一整顆洋蔥的份量最後只剩下約莫半碗的量 

剛好夠大肚婆在整理善後完  當宵夜吃

參考食譜 ~ 松露玫瑰 青菜選輯

              「吃飯」簡單滋味多。炒青花菜

              「吃飯」麵包隨意吃-090815

              「吃飯」餐桌上的臨演。辣味玉米

無敵青菜吃 PART I 第十八週上菜完畢

(PS.所謂的無敵  指的當然是松露玫瑰版的青菜吃  而我是以此為目標  學習著~)

松露玫瑰在我家 咱們下週見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