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20150328-0403  W35-02  213/365

療癒系料理有時連備料過程都能療癒人心...

心情不太愉悅的周六夜晚,陪著孩子睡著後,偷偷起床下了樓,

準備了開水及點心還有一本喜歡的書,當然~還有不看但有陪伴感的電視節目,

將書翻到這兩天總掛在心上的這一道紅酒燉牛肉

第N次從材料開始看起,接著看到備料過程,

都說了是第N次看,竟然現在才發現一大重點"放入冰箱冷藏48小時",

好吧~看來是非得立即起而行不可,帶著書一起進廚房,讓它在流理台旁陪著我;

從蔬果室捧出柳橙、紅蘿蔔、西洋芹、百里香,從冷藏室捧出牛腱、牛肉、豬尾巴,

從酒櫃取出一瓶喜歡的紅酒,最後再從廚房各處拿來黑胡椒粒、大蒜、洋蔥;

取出準備用來醃漬食材的大鍋子,從手乾燥時適合做的工作開始,數黑胡椒粒的顆數,

幫紅蘿蔔、西洋芹及柳橙們洗澡、削皮(柳橙不用啦)、切片,拍蒜去膜,切洋蔥,百里香沖個水甩乾水分,

搞定上述這些材料後才來動牛肉,切成適當大小後與其他材料一起放入大鍋中,

開紅酒聞香,再將它豪氣的通通倒進去,封好後送入冰箱冷藏48小時;

輕手輕腳的整理流理台及廚房,連自己的手也洗得乾乾淨淨後,捧著書回客廳寫下以上這一大篇的備料文,

都還沒開始料理,心情已經被療癒了大半~瞧...這也是料理美妙之處。

~~~~~~

48小時過去,真是漫長的等待...

首先將一大鍋醃好的食材~乾濕分離,再將乾的分成三類~肉、蔬菜、水果,

肉放入預定要用來燉牛肉的深鍋中每面煎上色後取出備用,全部煎好就可以原鍋炒香料蔬菜,

炒個2分鐘後加入麵粉拌炒;另一邊別忘了要把濕的醃醬汁煮滾2分鐘,讓酒精充分揮發並撈除浮沫後備用,

燉鍋裡的蔬菜跟麵粉炒好後,加入煎過的牛肉及柳橙片還有酒精已揮發的醃醬汁、雞高湯、鹽後煮滾,

將浮沫撈除乾淨,就可以加蓋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低溫慢烤3小時;

這鍋阿朗廚神的紅酒燉牛肉在晚間9點多才送入烤箱,要享用它,看來得等明天了。

又是另一個24小時囉....

~~~~~~

在紅酒燉牛肉的香味中睡著,在紅酒燉牛肉的香味中醒來,好幸福的"氣氛",

起床走出房門後,家中仍有香味,因為那一鍋在烤箱裡過夜了,

不過還是只能聞香而已,把燉鍋從烤箱取出送入冰箱,最快也得等下班才能享用;

下班前跟英雄通了電話,要確定他今天得參加新生聚餐吃披薩不在家吃晚餐對不對,

卻馬上被反問那我吃甚麼,回說我也是吃披薩,昨天妹妹拿來的,熱一熱當獨享晚餐剛好,

電話另一端沉默三秒後,平穩的輕聲說"我不能出門前先吃一點紅酒燉牛肉嗎?",

聽得我哈哈大笑,好~好~好...下班回家馬上熱給你吃;

從冰箱取出燉鍋,阿朗廚神有交代加了牛尾(相信豬尾也是)雖然多了膠質,但也相當富含脂肪,

所以別忘了要瀝去油脂,冷藏後的燉肉,油脂凝結在表層,加熱前別忘了要把它們通通刮掉,

才煮滾就看到某人不耐煩的等待樣,好吧~先舀一碗上桌比較重要;

150331 紅酒燉牛肉-01

從英雄的享用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這紅酒燉牛肉的醬汁還相當稀,

所以我不急著享用,等它慢慢的被收汁再來吃。

150331 紅酒燉牛肉-02

150331 紅酒燉牛肉-03

發現要把醬汁收稠到像書上照片一樣,需要等到冷卻後,膠質才能顯現,

而我~真的想要開動了,趁著馬鈴薯絲餅煎好,搭上一碗溫熱的紅酒燉牛肉,

非常滿足的一餐。

阿朗廚神的紅酒燉牛肉滋味跟以往吃過的有何不同?

我想~首先就是那一抹果香讓這燉牛肉相當有清新感,

加上蔬菜的清甜與牛肉的濃郁滋味,讓整體風味清爽但又不缺豐厚層次,

真的是非常厲害的紅酒燉牛肉。

心裡話~經由我的手及認知所試驗出的阿朗廚神款紅酒燉牛肉雖然美味,

但是個人最愛的還是姐姐烤箱書裡那一款加了八角的紅酒燉牛肉

它目前第一名的地位未曾被撼動過。

 

From: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190道經典湯、沙拉、海鮮、肉類、主食和點心   

            P.312 紅酒燉牛肉Daube de boe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