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讀書日--

IMAG2548

            我曾在困窘的生活裡買過彩色精裝價值不菲的好幾本《培梅食譜》,我的母親不善烹

飪,我在早婚的日子裡常是在灶前架著一本文圖並茂的《培梅食譜》,把丈夫、孩子、客人都

伺候了,有時燒了一桌子菜也會悄悄地問一聲:「傅老師,我,還可以嗎?」

            有些人不認為食譜是正經書,甚至覺得花錢買食譜是「墮落行為」,我卻一直是食譜

的固定讀者,我還曾經買來原文食譜,邊查字典邊「看圖會意」,也由這種途徑做過日本料理

、烤過美式甜點、認識蔬果的英文名字......食譜無彩色不香,無照片動不了食慾,或許這些也

都是傅培梅極力提倡的,我成長後曾經訪問她,她說「妳得看見,燒菜不管在電視上在書本裡

聞不到味道已經很遺憾了,還只能讀字不能看見菜,人家會覺得這有什麼好吃呢?一定要有彩

色照片。」

味蕾唱歌》P.146~147

..........

我沒有買過傅培梅老師的食譜,但我人生中第一本翻閱的食譜的確是一本彩色食譜,

食譜的擁有者應該是媽媽吧? 總之,我就是在家裡翻到它了,從小翻到大,直到高中

才真正試作裡面的料理,還記得是"珍珠丸子",成品風味一般般,但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那盤珍珠丸子的模樣。

 

與大家分享我的--星期六讀書日筆記。

*

不只是響應  更是一種分享

松露玫瑰的星期六讀書日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