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露玫瑰在我家第三十九週"不是飯桶"主題:吃飯

我愛炊飯  一鍋有菜有肉又有飯  當餐可以吃飽  多的還可以帶便當

我愛吃飯  比起麵食  我承認我愛米食多很多

而且覺得用瓦斯爐煮飯的方式是一通萬通  

一旦跟鍋具、火力、時間、食材有了默契 

N多款的炊飯  天天都能上桌  天天都有新鮮感

因為我與我的鍋具、火力、時間掌握都有了很不錯的默契

故這些飯類煮法並沒有完全依造阿計的做法

但食材的運用及搭配就是以阿計的創意為基準

真的找不到的食材或手邊恰好沒有才會選擇其他替代食材

PS1. 我的炊飯煮法是師法於祖宜

PS2. 至目前為止都是拿寶迪鍋來煮炊飯  已經用了這組鍋子兩年多

        算是保養得宜  所以只能努力用拼命用  才能再向其他有興趣的平底鍋招手

----------

第一鍋~ 玉米蘆筍炊飯 2010-04-26 「吃飯」玉米甜豆莢炊飯

想吃清爽口味的炊飯

先查查阿計家的炊飯集  再翻翻自己家冰箱  只剩蘆筍還有玉米罐頭

那就來個玉米蘆筍炊飯吧 

先一點油將蘆筍段炒半熟起鍋備用

原鍋原油炒米炒玉米粒  至油脂均勻裹上米粒後

加鹽加水加蓋煮至滾  轉最小火煮20分鐘

時間到加入半熟蘆筍段快速拌入飯中

再加蓋熄火  悶上5分鐘即可

130901 玉米蘆筍炊飯

看起來顏色不夠跳  應該加點辣椒絲一起炒才是

裝了兩個便當  一個是英雄的午餐  一個是我的早餐

剩下幾口拿來補我的嘴饞

果然跟我想像的味道一樣  清爽可口  玉米甜米粒香 

還有蘆筍段帶來一些不同的味道跟口感  滿意

----------

第二鍋~ 南瓜四季豆炊飯拌鵝油香蔥 2009-12-10 「換換菜」奶油瓜飯

又想吃飯  這次相中的菜色是「換換菜」奶油瓜飯

看看自己的食材  有一塊南瓜還有一小把四季豆

還有油封鴨的鴨油及鵝油香蔥  打算把它們全用上

用鴨油將切小丁狀的南瓜炒半熟  再加入四季豆丁一起炒

簡單用鹽巴調味   加入白米一起炒至均勻裹上油脂

加水加蓋煮至大滾後轉最小火煮上20分鐘  時間到不開蓋再悶5分鐘即可

130904 南瓜四季豆炊飯拌鵝油香蔥

煮好後加上一匙鵝油香蔥

拌一拌  香味四溢

130904 南瓜四季豆炊飯拌鵝油香蔥-02

拌好後的成品  看起來顏色超美麗

而且南瓜已經變成泥且均勻的裹在飯粒上

還沒真正入口就覺得一定好吃

130904 南瓜四季豆炊飯拌鵝油香蔥-03

當晚吃了幾口  因為主要是要幫自己準備早餐便當

隔天從冰箱拿出來  大同電鍋一杯水蒸過

蒸過再吃的滋味不輸現煮好的炊飯

分弟妹吃了幾口  剩下的很快就被自己解決光光

好香好甜好好吃  元氣滿滿展開一整天的工作

----------

第三鍋~ 油封鴨青花菜炊飯 2010-04-20 「吃飯」油封鴨青花菜筍炊飯

其實在跟著阿計學會做油封鴨之後

我的油封鴨腿最大的用途就是拿來煮炊飯

鴨油炒米  鴨汁凍調味  鴨腿添香添味又滿足了想吃肉的慾望

先將油封鴨煎香香起鍋備用

原鍋原油炒青花菜至半熟起鍋備用

最後才炒米  米炒一下再加水並將鴨腿擺上加鍋蓋煮至滾   

滾了之後轉最小火煮20分鐘  時間到後把青花菜加入鍋中跟米拌一拌

加蓋熄火悶5分鐘即完成

130905 油封鴨青花菜炊飯

完成後  拿根木湯匙把鴨腿肉弄散兼去骨 

再與飯拌一拌就是香噴噴的油封鴨青花菜炊飯

青花菜顏色不夠鮮綠的原因之一是被我擺太久了

下次買回來就要快快煮 

新鮮吃  吃新鮮  是最棒的

對了  這道炊飯的滋味  除了讚還是讚

鴨肉鹹鮮嫩  米Q香   蔬菜清甜 

----------

第四鍋~ 咖哩雞絲花椰菜炊飯 2013-03-04 「吃飯」油封雞胸 &咖哩雞絲花椰菜炊飯

一開始看到阿計的這鍋咖哩雞絲花椰菜炊飯 

讓人不禁蠢蠢欲動  不用做油封雞胸

就先用咖哩粉來醃雞胸肉  不過沒有乖乖聽話把醃好的雞胸先蒸熟再拆成絲

而是切一片片直接入鍋煎變色後就依著自己的習慣跟阿計的步驟加了花菜跟米

再多下了一匙咖哩粉出充當調味  就這麼煮了

130907 咖哩雞胸花椰菜炊飯

成品看起來  勉強還可以

但一吃就破功  這飯能吃  但不好吃

咖哩香不夠  米香不夠  花菜不甜  肉也沒味道

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問題應該是出在鹽身上

不論是醃雞胸肉或是煮炊飯  完全沒有加鹽  妄想用咖哩粉調味即可

結果少了一點的鹽  米沒有滋味  花菜的甜引不出來 

雞胸肉上的咖哩味被米、水、菜給拉掉了 

真是失策  下次還是不要呆呆的  該加一點鹽就加吧

少了它  這鍋飯  真是令人搖搖頭

----------

第五鍋~ 油封鴨紅蘿蔔絲皇帝豆炊飯 2010-09-26 「吃飯」油封鴨青花菜斑豆炊飯

想著這道油封鴨青花菜斑豆炊飯

沒見過斑豆  家中當然也沒有

想來想去該用啥來替代它 

罐頭紅腰豆? 冷凍栗子? 好像都不合

想到最後乾脆就用冷凍皇帝豆吧

才高興的要開始動作才發現奇怪青花菜咧

昏倒  昨天就吃掉了  哪還有青花菜

只好再翻冰箱  只尋獲紅蘿蔔一條

皇帝豆是綠的  紅蘿蔔勉強算紅的  紅配綠真美麗  就這樣吧

130915 油封鴨紅蘿蔔絲皇帝豆炊飯130915 油封鴨紅蘿蔔絲皇帝豆炊飯-02

成品出爐  顏色算是有漂亮

趕緊喇一喇拌一拌  再把掉到一旁的鴨骨頭挑出來 

盛飯開動

有油封鴨在  這飯一定是好吃的

皇帝豆的表現也不錯

意外得到的新組合 開心

----------

第六鍋~ 青蒜炊飯搭滷蛋 2011-11-04 「吃飯」韭蔥炊飯搭麻辣滷蛋

沒有韭蔥  那找替代品青蒜

雖然不是青蒜季  但市場一定有得找 

只是也一定比較貴  跟撒了比較多的農藥

但愛吃病沒藥醫

買了3根瘦瘦的青蒜  努力的洗洗洗兼沖活水

先把白色部份切細細入鍋少油炒著

剩下綠色部份也一樣切細細備用

蒜白炒到有點透明  再加入米一起炒 

等米裹上油脂  加鹽加水加蓋開中大火

近大滾後再轉至最小火  煮20分鐘

20分鐘後打開將蒜綠拌入飯中  加蓋熄火悶5分鐘

130916 青蒜炊飯搭滷蛋-01130916 青蒜炊飯搭滷蛋-02

完成後就裝入便當盒  再加上滷蛋半顆

這是英雄的午餐便當及我的早餐便當

只有青蒜的炊飯  意外的好吃

而且有明顯的青蒜香氣  超級喜歡的

----------

第七鍋~ 臘味飯 2007-06-10 「吃飯」腊味飯

米飯加上肝、臘腸與青江菜的組合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上海菜飯

而英雄喜歡的是香腸飯  其實就是只下肝、臘腸 

沒把青江菜一起煮進飯裡的炊飯

看到阿計的這道腊味飯直接讓我連想到好久沒煮這道給英雄吃 

煮炊飯的方式大同小異   飯快好前把青江菜也燙熟 

130917 臘味飯

喜歡乾鍋慢慢將肝、臘腸的油脂炒出來

再把米放進去拌炒

這樣煮出來的飯有著滿滿的臘味香

搭著川燙青江菜一起吃  英雄可以飛快解決一碗飯

----------

第八鍋~ 牡蠣鮮蝦番紅花炊飯 2010-04-19 「吃飯」生蠔鮮蝦番紅花炊飯

如果是以前要煮這道飯  一定不需要多考慮

但自懷孕生子後  似乎體質改變

許多海鮮魚類都讓我覺得腥味很重   所以不愛吃

但又覺得這款炊飯若只有蝦子也太不完美了

於是鼓起勇氣請媽媽幫買新鮮蚵仔  打算硬著頭皮煮

先把蝦子及蚵仔一個個煎半熟起鍋備用

原鍋再炒米  然後加入番紅花及鹽拌炒一會兒 

加水加蓋轉中大火  至滾轉成最小火悶20分

時間到再把半熟的蝦子及蚵仔含流出的湯汁一起倒在飯上

再加蓋熄火悶上5分鐘

130920 牡蠣鮮蝦番紅花炊飯-01130920 牡蠣鮮蝦番紅花炊飯-02

起鍋拌飯時要小心  因為蚵仔很脆弱

算是第一次嚐試這樣子煮海鮮類的炊飯

幸運的  不論是蚵仔或是蝦子都熟的剛剛好

連番紅花都跟飯交流的很好  煮出來的顏色頗漂亮

食後心得  飯跟蝦子都很美味

但是蚵仔就只能吃個一點點  還是好怕腥啊

不過確定蚵仔是新鮮的  口感也相當好

只是我  唉....  希望懷老二能調回以前那樣愛吃海鮮的體質

PS. 因為還要幫自己帶早餐便當  英雄為了讓我輕鬆吃

      還把蚵仔一顆顆挑出來吃光光  那一晚他是無敵貼心好老公

..........

不知道看完這一篇 

阿計會不會取笑說這篇不能算是"松露玫瑰在我家"喔

因為飯的煮法都是我自己湊出來的

但請相信  這每一道都是從妳的菜色裡衍生出來的

個人用瓦斯爐煮飯的小公式~

合適尺寸的有蓋鍋子  2杯米配2杯半的水

油脂炒米至裹上並調味  加水加蓋轉中大火至滾

轉最小火煮20分鐘  再關火不開蓋續燜5分鐘即完成

而炊飯加的料  依食材的不同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及入鍋時間   

總之多試一定會成功

光用想的  永遠不會有一鍋煮好的飯出現囉

吃飯 第三十九週上菜完畢

松露玫瑰在我家 咱們下週見

參考食譜 ~  2010-04-26 「吃飯」玉米甜豆莢炊飯

                2009-12-10 「換換菜」奶油瓜飯、  

                2010-04-20 「吃飯」油封鴨青花菜筍炊飯、 

                2013-03-04 「吃飯」油封雞胸 &咖哩雞絲花椰菜炊飯

                2010-09-26 「吃飯」油封鴨青花菜斑豆炊飯

                2011-11-04 「吃飯」韭蔥炊飯搭麻辣滷蛋

                2007-06-10 「吃飯」腊味飯

                2010-04-19 「吃飯」生蠔鮮蝦番紅花炊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露玫瑰在我家 炊飯
    全站熱搜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