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20150221-0227  W30-03  195/365

翻閱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時就對這道菜很有興趣,因為冷凍庫裡隨時都備有栗子,

食譜裡很貼心的幫買不到野豬肉的我們準備了替代方案,這樣又直接讓我解決冷凍庫裡的一塊豬肉,

實在是太完美了。

姐姐說她不想用~

「肉醃好煎香,所有材料喇一喇,然後把鍋子丟入烤箱,翹腳等吃飯」此類宣傳語端出這道菜

輪到自己做第一天的備料醃肉程序時, 我也跟自己說慢慢來,從第一個步驟享受起,

將胛心肉切塊、數著黑胡椒及杜松子的顆數、替洋蔥去皮切塊、洗及切西洋芹、將紅蘿蔔削皮及切塊,

一一將材料準備好後裝袋,再打開一瓶紅酒全數倒入袋中一同浸泡,聞了聞酒香,

帶著愉悅的心情收拾散後,今晚的工作就到此為止。

~~~~~~

隔天一樣把煮這道菜的程序擺在飯後,只因想要緩緩的來,

從冰箱取出已經在紅酒中浸泡一晚的材料,取出篩網先分離湯汁與材料,

接著挑出肉塊,入鍋將表面全都煎上色後備用;

再來要從醃料中找出那10顆黑胡椒粒另放,感謝老天我當時有乖乖數過,確定是放入10顆的黑胡椒粒沒錯,

不然真的要找到脫窗了,還有~好在它跟杜松子尚有S跟M的尺寸之差,不然...

將除了黑胡椒粒以外的醃料入鍋炒香,再加蓋小火煮5分鐘,

接著加入肉塊及麵粉,拌炒2分鐘,再來就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動作,

淋入香噴噴的烈酒,與鍋底精華結合融入湯汁中,《*以威士忌替代白蘭地*》

(雖然也因此發現家中所有的白蘭地早被喝光,還讓我清出5~6個空酒瓶,

但這些酒也是陪伴我們有以年計數的時間,所以倒也不是啥大驚小怪的事。)

再來加入紅酒醃汁及雞高湯,能剛好把所有材料醃過的份量即可,

把剛剛有點小辛苦挑出的黑胡椒粒加入鍋中一同煮滾,細心等待並撈去浮沫數次,

加蓋關火送入以170度預熱好的烤箱內烤2小時,同時計時90分鐘,

這90分鐘是我們的休息時間,也是提醒要再進入廚房的時間;

一個半小時後,走進廚房先幫蘑菇們快速沖澡再切去些許菇蒂,

接著大的站左邊、小的站右邊,替大蘑菇去皮切四等份,小蘑菇就直接使用,

另起一鍋橄欖油將蒜、蘑菇、栗子們略炒4分鐘,加入100ml的開水加蓋小火煮10分鐘;

哈~時間還真的是差不多,這鍋處理好,烤箱裡的那鍋也好了,

先將肉塊挑出放入栗子鍋中,再用鹽及胡椒替湯汁調味並過濾至栗子鍋中,

這鍋栗子燉(不野)豬肉就完成了。

150226 栗子燉野豬肉-01

聞香超過半小時,即使不餓即使已是半夜,不先嚐上一碗實在是說不過去。

先說說那燉煮入味的豬肉,真讓人覺得這般耐心處理及等待是值得的,

搭配上鬆軟香甜的栗子,不論在味道跟口感上都相當的搭配;

再來說說那有去皮跟沒去皮的大小蘑菇,果然是相差不大,口感上很難說誰較好,

至少吃完這一碗後,我一點都不在乎結果是如何;

最後得特別說說那紅酒湯汁,因為懷孕讓愛酒但也討厭酒的我一跟它對上,

簡直是天雷勾動地火,所有材料的滋味盡在這美妙的紅酒湯汁中,

不曉得會不會被阿朗廚神笑話,但我真的愛這湯汁愛到直接捧著碗喝啊!!

150226 栗子燉野豬肉-02

姐姐有特別提醒我們這些"勤儉"的煮婦,別因捨不得而硬將這紅蘿蔔也放入栗子燉豬肉中共食,

那可是會毀了這兩天一夜的等待啊!

說了別共食,我還是得讓自己的嘴巴試試,哈~一如往常,姐姐是對的。

硬將它們通通湊一起,是浪費更是糟蹋,另用小盅裝著,當成他餐小菜,才能夠讓一切圓滿。

150226 栗子燉野豬肉-03

前一晚嚐鮮先吃了一小碗,而今晚的主食就是吃上一大碗,

期待著這冷藏了一晚再度溫熱的栗子燉豬肉是否也如其他燉菜一樣,味道會更上層樓,

果然沒讓人失望,不論是湯、肉、栗子、蘑菇的滋味都比昨晚更溫潤美味,

尤其是湯跟栗子更貼近我所想像及想要的程度;

這是第一次使用及接觸杜松子,一打開包裝時被那滿溢衝出的香味所驚艷,

好特別的甜香味,令人好奇它在這道料理中會有如何的表現,

也許是我的鼻子及舌頭較鈍,第一晚(碗)並未在料理中嚐出杜松子的風味,

但在第二晚(碗)時,稍稍能嚐出它那特有的甜香味,讓我對這道料理又再添一分滿意。

最後的最後還得說說栗子,頭先自豪自己總有冷凍生栗子庫存,但當將冷凍庫裡的栗子取出後,

才發現數量不足一半,只好把另一半的量用包裝熟栗子替代,完成後有些懷疑連炒帶煨也才15~20分鐘,

那冷凍生栗子真的有熟嗎? 嚐了之後證明自己多慮,栗子確實熟了,當下覺得已經是Happy Ending,

直到今晚加熱再嚐一次才明白,美味還能更上一等,兩種栗子的口感達到一致,

與豬肉的味道及口感也更加的搭配,著實讓人又更滿足了。

 

From: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190道經典湯、沙拉、海鮮、肉類、主食和點心   

            P.322 栗子燉野豬肉Épaule de sanglier confite aux châtaignes

           松露玫瑰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栗子燉野豬肉 Épaule de sanglier confite aux châtaig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