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

130504 星期六讀書日--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法國媽媽要達成的標準其實很高,她們外表上得維持魅力,事業上得維持成就,每天

還得親手準備晚餐給家人吃,但她們的負擔已經夠重了,因此盡量不讓自己有愧疚感。我

那位法國記者朋友丹妮兒曾經和別人合著一本書,書名就叫做《完美媽媽就是妳》(La

mere parfaite, c'est vous)。

      丹妮兒回想起自己在女兒五個月就把她送到托嬰中心的事。「不能在她身邊,我覺得

心如刀割,但我知道如果為了照顧她得拋下工作,我也會心如刀割。」丹妮兒逼自己克服

並放下那些罪惡感。她告訴自己:「就算有罪惡感,生活還是要過下去。」她也對我說:

「總之,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媽媽。」

      法國媽媽還有一項克服歉疚感的關鍵,那就是她們真心相信媽媽和孩子成天黏在一起

有害無益,媽媽太關心、太焦慮,不但會讓孩子覺得窒息,還可能發展出一種可怕的連體

關係(relation fusionnelle),亦即造成媽媽和小朋友的需求混在一起,難以分割。唯有

媽媽保留適度空間,避免時時干預,孩子(包含嬰幼兒),的內在才能發展得更健全。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P.200

..........

與大家分享我的--星期六讀書日筆記。

*

不只是響應  更是一種分享

松露玫瑰的星期六讀書日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