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玫瑰在我家第二十週"乖乖長大 PART II"主題:阿海乖乖長大之牛肉篇

前情提要:阿海乖乖長大之酪梨篇

同時玩著酪梨篇&牛肉篇遊戲  心裡十分滿足

因為參加松露玫瑰在我家活動  除了英雄跟我的胃有收獲外

是成就感讓我忍不住想繼續玩下去  而且整個過程都貼近著我的生活 

讓我能同時照顧到自己、老公、肚子裡的baby 

還能照顧到腦筋裡那些活蹦亂跳的想法們  進而還把它們一一實現

牛肉篇要上什麼菜色  一開始著實有傷到腦筋

由於目前並不想勤練煎牛排技術  因為英雄這個月工作非常非常忙

對於牛排這樣的菜色  直覺他會無法真的放下心來享受到

所以傾向煮些讓他能輕鬆吃  簡單吃  放心吃的牛肉料理

採購牛肉時  略過高價牛排  買了覺得應該還不錯的1公分厚燒烤牛肉片一大盒

回到家後  馬上分裝處理  一份新鮮馬上吃  兩份冷藏打算兩天內完食

其餘的就一袋袋立即冷凍起來慢慢想怎麼煮  慢慢吃

..........

第一彈 蔬菜牛肉炒麵

看到這篇 「吃飯」阿莫先生的甜椒牛肉末炒麵

記得冰箱裡還有好幾顆甜椒  打算把牛肉切條狀  先炒個麵來吃

打開蔬果櫃  發現還有紫洋蔥、四季豆、玉米筍

剛好每樣食材顏色都不一樣  索性來個豐富版的蔬菜牛肉炒麵應該更棒

全部食材切條狀  牛肉條先下鍋炒半熟後起鍋  再將蔬菜們依序一樣樣炒香

麵條下熱水煮至9分熟  與牛肉一起回到蔬菜鍋中 

隨意添上喜歡的醬汁  這次用了伍斯特辣醬油、醬油、香菇素蠔油、恒泰豐香醋

大火快炒  攪拌均勻立即起鍋

130428 蔬菜牛肉炒麵

幫自己拍拍手  蔬菜入味且保有脆度  麵條是我們喜愛的彈性口感  隨意加的醬汁美味且對味

除了幾塊牛肉口感不夠優外 真的是一盤好好吃的蔬菜牛肉炒麵

雖然跟一開始自己設定的要享受單純牛肉香與甜椒清甜的炒麵口味不同

但看英雄幾乎秒殺這盤麵  我自己也吃的開心  這樣的結果令人相當滿意

..........

第二彈 骰子牛肉

想起Betty前陣子做了這道色澤誘人的骰子牛肉

正在玩著牛肉篇菜色的我  怎能輕易放過它

翻開書 新手料理的99個秘訣:松露玫瑰的魔法廚房  準備好食材

依書上交代的步驟用烤箱來料理整道菜  不用太久  成品出爐

130429 骰子牛肉

130429 骰子牛肉-2

吼吼吼  我好滿意它的賣相啊

雖然我的牛肉塊跟骰子形狀一點邊都扯不上  但熟度剛剛好

還有那個也烤得超剛好的甜椒及蘆筍  有解膩且增色作用的新鮮自家產小番茄

這一大盤  樣樣食材都能當主角  當然~最大的贏家還是英雄跟我

因為一大盤的食物通通被我們吃下肚囉 

...........

第三彈 烤味噌牛肉片 

個人覺得這一道"烤味噌牛肉片"是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書裡的人氣菜色之一

三天兩頭就會在FB上看到它的身影

買了號稱燒烤用的牛肉片  怎能不做做看這道料理

先調醃肉用醬汁  因為嘴巴還饞唸著之前做骰子牛肉時搭配的美味烤蔬菜

所以想要也來試試  看看能不能又弄出一盤滿意的肉肉+蔬菜的全餐

杏鮑菇切大塊  蘆筍折段  用一點點橄欖油拌一下 

所有牛肉片沾裹醬汁放一旁備用  剩餘醬汁淋在蔬菜上拌一下

先將蔬菜放進深烤盤裡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  先烤個10分鐘

再把網架擺在深烤盤上面  鋪上所有的牛肉片  烤至喜愛熟度後 

先將牛肉移出烤箱  再檢視蔬菜熟度 

熟了就一起出爐  不夠熟就再多烤一會兒  太熟的話...就認命吃吧~

我遇到的狀況是不夠熟  所以多烤5分鐘  再將蔬菜請出烤箱

本來是把烤好的牛肉片鋪在烤蔬菜上再撒芝麻即可 

不過也許是我用的燒烤牛肉片營養太好  融出的油脂太多 

也有可能是淋了太多的醃肉醬汁在蔬菜裡

總之蔬菜盤底水份有些過多  顯得整盤菜有太過油膩的感覺

怕英雄嫌棄  所以先行倒掉一半的盤底湯汁  再放上牛肉撒白芝麻

130501 烤味噌牛肉片佐烤蘆筍+杏鮑菇

說真格的  賣相應該算還可以

可惜好市多買來的這一大盒燒烤牛肉片品質頗不一

之前挑起來切塊狀做骰子牛肉的肉就挺嫩的

而整片直接用來做烤味噌牛肉片的這些肉

就有的嫩、有的筋多難咬斷、有的肥肉過多

下次如果買同一種牛肉片來用  料理前可能得幫它們先整理過才好

PS.個人覺得這道菜裡表現最好的是 1. 醬汁  2. 杏鮑菇  3. 那些有入味且口感好的牛肉

..........

第四彈 菠菜炒牛肉 

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就是很想吃菠菜 

尤其是在看過這篇「吃飯」菠菜炒牛肉

早上出門上菜市場前順便退冰冷凍庫裡的牛肉片

想說菠菜買回來就可以馬上炒來吃

前面有提到這批牛肉片的品質並不一致 

恐怕無法像阿計的做法一樣   切一切大火快炒就有好滋味 

牛肉先切條狀  再用伍斯特辣醬油(因為連帶看到這篇)、酒、玉米粉先醃過

喜歡蒜香所以拍了2瓣蒜  菠菜切段

先炒牛肉至8分熟再起鍋備用  同鍋炒香蒜  再炒菠菜 

將牛肉倒回鍋內  調味  快速起鍋

130505 菠菜炒牛肉

看得出來  盤底的湯汁有微微勾芡

趁熱吃時  味道還不錯  不過因為當晚是開著冷氣吃晚餐

才過半小時  盤內較肥的牛肉條已經有脂肪凝結的狀況  實在是影響食慾

玩到這裡  深深覺得下次還是買品質較一致的肉  這樣料理的時候才不會花很多力氣

當然  現在已經遇到了  那就是面對它  處理它  想辦法把它變美味再吃掉它

烹飪遊戲對我而言之所以有趣  不只有每一次的成功  還有得到被打敗後再挑戰成功的喜悅

訓練自己的思想活絡  創意不局限  不總是區就於還可以的食物

..........

第五彈 海尼根番茄燉牛肉

對於這道菜能不能上車參加活動  有稍微猶豫了一下

但腦筋裡的出發點還有中間的百轉千迴都是跟阿計的食譜有關  所以就上車吧

冰箱裡有再放一天就不新鮮的冷藏牛腱切塊  實在不想把它丟進冷凍庫中

但庫存料理還有茄汁牛腩   匈牙利燉牛肉也才吃過沒多久 

它的肉質不夠好不能拿來做俄羅斯酸奶牛肉   也沒足夠材料做阿計烤箱版的紅酒燉牛肉 

那這些牛腱還能拿來做什麼菜色?

打開冰箱  翻看僅剩的食材 除了牛腱外

不知放多久的海尼根1瓶、甜椒1顆、玉米筍、蘑菇、洋蔥、蒜頭、前天吃剩的烤馬鈴薯幾塊

正懊惱著怎麼連番茄、紅蘿蔔、培根或火腿都沒有咧 (總是習慣有這些材料來陪伴燉牛肉)

好在想起抽屜裡還有一罐番茄罐頭  那就來試試自己融會貫通後的清冰箱版燉牛肉吧

沒有培根或火腿  但我有臘腸  熱湯鍋加油  先炒臘腸塊  至臘腸油脂釋出

(**為何不直接省略  還要硬找一款醃肉類加入燉牛肉中  因為在我的想像中

這款燉牛肉除了要有啤酒與蔬菜的微香與清甜外  應該還要有一絲隱味藏匿其中才夠好**)

取出臘腸備用  牛肉下鍋  將每一塊肉表面都煎上焦色  取出備用

同鍋依序炒香  洋蔥&蒜頭、蘑菇、玉米筍、甜椒  再將番茄罐頭含湯汁全部倒入

煮滾後  再把整罐海尼根加入  一樣等煮滾  且可以多滾個幾分鐘讓酒精揮發

最後加入喜歡的香草/香料  這次是加了月桂葉及義大利綜合香料

因為用的鍋是WMF的不鏽鋼厚底湯鍋  火力控制得宜且水的份量拿捏好的話

即使加蓋小火燉上1~2個小時  水份會保持的很好  更不會燒焦乾鍋 

(這是做了N款的百變茄汁料理後跟自家鍋具&爐火培養出的默契)

所以在加了含湯汁的番茄罐頭與海尼根之後  鍋內的湯汁量剛好是我想要的

就不再添加其他的高湯或清水  趁滾加蓋再轉小火  先燉上1個小時

再丟入之前吃剩的烤馬鈴薯塊  順便嚐味  視需要再用鹽&黑胡椒調味

接著繼續再燉上半小時即可 

PS1. 如果是假日的白天時間燉好肉  通常就是熄火不開蓋放到涼  再擺進冰箱隔天吃

PS2. 如果是週間晚上燉好肉  也一樣是熄火不開蓋   但不特意等放涼 

        直接就不動它  隔天早上再把它送進冰箱即可

PS3. 如果是趕著當天就要開動  那燉好就上菜吧  雖然會比隔天吃  風味上稍稍遜色一些 

        但無妨  因為肚子餓"最大"

PS4. 常看阿計家的燉肉/燉菜文  再自己燉個幾次  大概都會有以上類似的想法吧

130504 海尼根番茄燉牛肉

 

隔天熱過後的成品上桌

自從跟著阿計煮茄汁牛腩後  發現這樣直接大塊肉下鍋燉的成品

不論是賣相或是味道都很棒  尤其是肉已經被燉到軟爛卻仍保持形狀

上桌前  可以隨意選擇以大塊肉當主菜/小塊肉當邊菜/壓扁變肉醬...等不同方式呈現

(這些當然也是阿計教的囉~)

至於這道由冰箱食材湊出來的燉牛肉滋味如何 

英雄喜歡  我也喜歡  它的味道  看似濃厚  實際上非常的清爽  口味很夏天

而缺點嘛  就是那個臘腸跟整道菜味道不合 

但我還是保持一樣的想法   只是下次不會用臘腸   會改用其他款的醃肉類來試試

..........

簡單上了五道牛肉料理  其實牛肉類備菜當然還有

只是它們早已經被我歸在別的主題裡  等著要在後面才出場

這五道菜都讓我玩的很開心  因為必須在短時間內為同一食材想出不同菜色

重要的是  它們得在4/26之後的下一次產檢(5/10)前煮完&吃完

這樣才能知道阿海是不是有跟我們一樣夫妻倆捧場  吃得飽飽的且乖乖長大

 

阿海乖乖長大之牛肉篇 第二十週上菜完畢

松露玫瑰在我家 咱們下週見

參考食譜 ~ 「吃飯」阿莫先生的甜椒牛肉末炒麵

                 骰子牛肉 新手料理的99個秘訣:松露玫瑰的魔法廚房 P.51、

                 烤味噌牛肉片 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 P.48、

                 「吃飯」菠菜炒牛肉

                 「吃飯」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Beef Burgundy 。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

                 「吃飯」塔金料理。茄汁牛腩

                

 

arrow
arrow

    orang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